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今晚我們的話題要從一位88歲的老人說起,先後4次請辭“資深教授”的華中師範大學原校長章開沅,前天終於卸下了這個一年可享受10萬元津貼的頭銜。也由此成為中國社科界辭去“資深教授”第一人。
  章開沅:“我就是88歲,我也不嫌晚,不能再晚了,等成了植物人,還拿工資,睡覺也發,家裡面也視為當然,那我就很難堪了,我趁著我還清醒的時候,我把這個手續瞭解了,我要求很低,我這麼一點要求,總不是在炒作吧。”
  我們知道1980年代,武漢有三位名校長,一是武漢大學校長劉道玉,二是華中工學院(後更名為華中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創辦者、院長朱九思,三就是華中師範大學校長章開沅,他同時還是國內辛亥革命研究的開拓者和學術權威,甚至被稱為“辛亥革命第一人”。可以說就學術與影響而言,資深教授這個學術頭銜於他實在沒有任何的勉強,那為什麼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請辭呢?
  這是章開沅教授第四次請辭了,前三次都因各種原因未能如願。
  章開沅:“原來(不能退休)是因為一些事情好像一下改動不了。像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時候),碰上這麼大的節日不好退,外界有很多要求,國內國外也有很多活動,這樣一來就耽誤下來了。”
  章開沅年事已高,因身體原因已不能久站講臺,完成不了教授的教學任務。雖學校不在意,但章老先生卻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章開沅:“我作為一個退休人員,拿養老金。我也不願意占著這個位置,再享受這些特殊的待遇。”
  我國目前在人文社科領域沒有設立院士頭銜,人文社科資深教授是高校自我評選的具有很高學術造詣、良好學術道德風範的人文社科類知名學者,很多學校都給予了享受兩院院士同等待遇。
  章老說,自己沒有那麼院士高的待遇,但資深教授的工資也不菲。
  記者:資深教授跟院士是同等待遇的是吧。
  章開沅:講是這麼講。說資深教授都有大房子,但我沒有,我房子不是特大的。現在房子還沒有有些年輕領導的大。說有專車。我沒有。但(資深教授)工資還是比較高的,算下來,算是兩份工資了。兩份工資還是比較高的工資了。這是不合理的。
  章開沅誠懇地說,自己只是普通的退休,請辭也只是一件小事,沒想到的是,卻引起了媒體和社會的熱議。
  章開沅:“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多反應呢?我想主要是和目前這個改革有關係。院士也好,資深教授也好,都是一個稱呼,這些稱呼在各個國家也有。但是在別的國家沒有這麼特殊,可在中國變成了一種很特殊甚至於特權的待遇。”
  從中國工程院院士秦伯益開始,院士退休難進入了公眾視野。2004年,秦伯益院士退休獲得特批。但已經80多歲的沈國舫院士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去年11月,沈國舫向工作了一輩子的北京林業大學提出退休,但校領導都不放,理由是學校還要靠沈國舫院士說話。
  國家正在醞釀改變。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去年11月,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也提出了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優化學科佈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改革方向已有,但章開沅認為國內各高校改革的速度太慢了。
  章開沅:“現在(改革)就像打太極拳一樣,弄這個花樣弄那個花樣。我並不是說教育方面學校應該“抓多少老虎”,因為現在問題關乎到制度本身,你比如說這個科研經費支配的問題,用假髮票來報銷的問題,這些都是不需要講道理的。但是這些東西(問題)目前都沒有動(處理)。”
  對章老來說,帶頭自我革命,也是希望對打破學術頭銜終身制有所推動。
  章開沅:“我自己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人,我這個事情也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事情。但是要能夠引起一個對改革的促進,我們不能光希望政府改革、社會改革,我們自己就不改革。其實我們自己也是需要改革的。你像我這麼大年紀了,也沒有人對我有改革的要求,但是我自己覺得有改革的需要。那麼這些還在崗位上,目前正在引導改革潮流的,主持各個單位的改革工作的人是不是也可以考慮一下自己呢?”
  校長、博導、資深教授,這些對章老先生來說,都是想卸下過去光輝的頭銜,退休之後,他做些公益事務和喜歡的學術事務。
  章開沅:“就是作為一個退休老人嘛,老有所養,老有所為。所為自己控制一下,不是作為在職的所為。做一個退休老人做一些公益的事務,做一些學術方面的工作。這是很幸福的嘛。現在有一些退休的老人很好,印的名片上只寫著“退休金領取者”,就想得很開。不需要把過去光輝的頭銜,像校長啊、博導啊,光輝的頭銜印在名片上,這有什麼意思。”  (原標題:章開沅四度請辭資深教授獲批 舍每年10萬津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50naie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